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  請你讀完後能引用.聯播.分享.推薦.轉寄給更多的人  
  我真的願意相信這世界界有非常多乘願而來的大菩薩 大天使  默默的為生命的美好而努力   加油!!

玻利維亞街童的春天-嚴長壽
  作為「黃達夫醫學教育促進基金會」的長期志工,二○○七年九月二十二日我參加了一場由基金會主辦的「醫學院學生人道醫療服務工作坊」座談會。在這場各大學醫學院學生與會的活動中,基金會除了邀請五位國內從事國際醫療服務的醫師,還煞費苦心的從美國、澳洲分別邀請了五位國外的醫師來當講師,用意是在激發醫學院學生們對人道醫療的關懷,並付諸行動。

 我要說的這個故事的男主角就是其中一位講者,任職於美國波士頓醫學中心的黃志成醫師(Dr. Chi cheng Huang),這位才三十五歲的年輕醫師,父母親是台灣移民,他在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出生,是一個從小就天賦過人的資優生,十歲就到大學去旁聽,讀書對他來說易如反掌。他的心願很小,他相信等他長大讀完醫學院之後,就會有時間好好的玩了。

 十六歲那年聖誕節早晨,黃志成失去了患血友病的妹妹。

 他的生命改變了,他開始思索生命的意義、存在的意義。他對一切感到質疑,也對一切憤怒。

 上帝造人、醫療救人,但為什麼卻獨獨奪走了他可愛的妹妹?生命的答案究竟是什麼?

 哈佛醫學院畢業的前一年,這位大四的學生毅然向學校申請休學一年,他發願要去世界上最窮困的角落,去照顧最邊緣的孩子。

 他發了一百多封請求擔任志工的信件,最後他接受一個教會的邀請,來到玻利維亞,擔任專門收容街童的孤兒院醫生。

 玻利維亞是南美洲一個非常貧窮的國家,因為貧窮,所有的人都為了生存沒有尊嚴的活著;因為貧窮,大人將苦難發洩到孩子身上,家庭裡暴力事件不斷上演。

 首都拉巴斯,成千上萬平均十四歲的孩子流落街頭,百分之九十的孩子受過身體的虐待,他們打架、乞討、偷竊、吸毒、強暴,或是被打、被偷、被強暴,甚至被謀殺;女孩子則用身體去換取小額的金錢,或是短暫的保護,然後是懷孕、墮胎、死亡……

 在全世界最大強權國家的南方,本該是最天真的孩童,卻在玻利維亞的街頭,每天每天,上演著最原始、最粗暴、最血腥的戰鬥。

 那天演講,黃醫師敘述了他在玻利維亞的志工經驗。

 他說,第一天晚上初到位於山頂的孤兒院,還沒有機會喘氣,社工人員就急急忙忙的拉著他去看一個女孩。女孩的一雙手臂都被她自己用小刀劃傷了,傷口滲著血。

 黃醫師要幫她消毒包紮時,拉高衣袖,他發現,女孩從手腕到手肘,竟然有著深深淺淺的二十幾條傷疤。他倒抽一口氣,讓護士將女孩的衣服脫下再看看。更為驚人的是,小女孩的胸口、腹部、大腿,佈滿了如棋盤一般錯綜的傷疤,長長短短,至少有兩百條以上!

 這才是他來到玻利維亞的第一天、面對的第一個孩童啊!這世界如此不同,又如此殘酷。
黃志成醫師回憶著,那一瞬間他幾乎有想逃走的衝動!
他問女孩:為什麼要割傷自己?
小女孩只冷冷的回答他:「因為我高興。」

 女孩沒有說謊,這些街童們承受的生存壓力太大了,心太痛了,忘記心痛的方式就是讓肉體更疼痛!

 當你去理解,你就可以體會那個痛。

 這位二十六歲的台裔哈佛醫學生,他沒有被嚇跑,反而走向貧窮中的貧窮、邊緣中的邊緣。他白天在孤兒院服務,晚上就背著一個醫藥箱來到暴力街頭,照顧這些無家可歸的流浪兒。

 高燒不退的棄嬰、以草藥墮胎血流不止的女孩、被毆打斷腿的少年、賣淫感染梅毒的雛妓……沒有批判,沒有是與非,他單純的關懷街童、為他們醫療,和他們做朋友,去理解他們。在街童茫然困惑的時候,適時的拉他們一把,避免他們從日常械鬥的身體傷口感染,一直墜落,直到靈魂也壞死。

 演講中,黃醫師說,無數次他在街頭,當街童被流氓追趕、被警察勒索,他總是背起藥箱和他們一起跑。

 他說在那一瞬間,他覺得他不再是台灣人,也不是美國人,他認為他就是一個玻利維亞人!
黃志成就是用這樣的心情無私無我的融入那群人們。

 在休學的幾個月中,黃志成幫助了無數的街童,然後他回到哈佛醫學院完成學業,成為一個了不起的醫生。但是,黃志成並沒有忘記那些「不被看見的孩子們」,每年有幾個月時間他在波士頓醫學中心擔任醫師,其餘的幾個月,他回到玻利維亞,推動人道關懷的街童計畫,並成立了兩個收容之家。另外,他自己也收養了幾個玻利維亞的小孩,他說:「如果有一天,玻利維亞的街童們都能有一個家,那將是我留給人們最大的遺產!」

 各位朋友,當我那天聽完演講,心中滿是激動。那是言語、文字都無法形容於萬一的震撼。

 工作的意義是什麼?是名片、是頭銜、是每個月讓你的心臟猛烈跳動的業績報表,還是讓你永無止盡追求名牌奢華生活的薪津?你求的是什麼?

 黃志成醫師沒有告訴我們答案,但是如果你讀完這個故事,和我一樣願意低頭稍稍思考,我相信我們已經有了初步的方向。

------------------------------------------------------------------------------------
玻利維亞街童的春天:位台裔哈佛醫學生的美夢成真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2103

台灣人義行,史懷哲之風
教育部醫教會執行秘書 賴其萬

  能夠催生這本好書的中譯本,我有說不出的喜悅。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我的忘年之交王智弘醫師送給我這本書,他說作者黃至成醫師(Dr. Chi Huang)是他在波士頓大學醫學中心的同事,他對黃醫師所做所為非常佩服。我看完這本書,感動佩服之餘,寫了一篇書摘登在去年十二月號《當代醫學》雜誌的「每月一書」專欄,並託王醫師把這篇文章轉給黃醫師,希望能讓他來自台灣的父母知道,這位在美國的台灣人第二代的義行是多麼令人引以為傲。就這個因緣,我開始與黃醫師通了幾次信。

  我想我之所以這麼深受感動,是因為黃醫師能在哈佛醫學院還沒畢業時,就發願從事醫療服務以探索其人生的真諦。他選擇到南美洲最貧窮的國家──玻利維亞服務,並且不僅在拉巴斯市的兩家孤兒院工作,更主動每天晚上到危險的市區照顧流落街頭無家可歸的「街童」(street children)。他真誠的心意、認真的態度以及有效的醫療,不只贏得街童的信任,更透過與這些鮮為世人所知的「不被看見的孩子」(invisible children)的深入交往,而寫出他們的辛酸道白:「人們不會去了解我們的問題。街頭的問題不一定會讓我們做壞,我們做壞往往是因為家庭的關係;我們有很糟的父母。但人們從不傾聽。」

  本書中,黃醫師以第三者的觀察,描述幾個街童感人肺腑的故事;並透過幾個街童的口述,讓我們瞭解在我們所看到街童的「骯髒」、「吸毒」、「嗑藥」、「邪惡」、「暴力」的背後,有亟待人們瞭解的社會問題。這些街童是無辜的,是我們不瞭解他們,是他們的家庭、社會虧待他們;他們需要有人去瞭解他們的困難,幫忙重建他們的價值、尊嚴以及給予他們機會。

  因為深入瞭解街童,使得黃醫師本來是畢業前幾個月試圖獲得一些人生歷練的計劃,竟變成他的終身志業。在本書的前言,有一句話深深打動我的心弦:「最後,我希望這些故事是關於他們的,而不是我的。我只是把眼鏡借給你們,讓你們可以看到這些街童。」

  值得一提的是,為本書原文寫序的是當今美國醫學人文泰斗、哈佛大學兒童精神科教授柯爾斯醫師(Dr. Robert Coles)。他在序文中對黃醫師推崇備至,認為他是堪為表率的有敏感度、有能力,能超越地域、國界和社會階級的好醫生,他關心遠在南美街頭的孩子,為他們做了這麼多,實在非常難得;最後他說,這種義行堪與史懷哲醫師為非洲的貢獻相比。這種讚譽出自柯爾斯醫師之口真是無上殊榮。

  在這本書的「後記」有一段話:「這些街童在貧窮中受折磨,他們祈求你的了解和同理心,而不是你的憐憫和寬恕,他們只想有尊嚴地活著。」這使人深深體會到黃醫師所呼籲的「玻利維亞街童計畫」是多麼有意義;同時我深信這本書也能激勵大家,細心觀察我們的周遭,相信有多少不被我們看見的人,正急需我們的了解與同理心。

  我這幾天對照原著與譯稿,又看了這本書幾次,突然間自問:如果我的孩子像黃醫師這般悲天憫人的性格、這般忘我地奉獻時,我們做父母的到底有多少人會鼓勵他,而不擔心、勸退、阻擋呢?我不禁汗顏,但也忍不住要對黃醫師的父母致最大的敬意。

  本書另一作者是黃醫師的大學同學唐藹邦(Irwin Tang),他是已經出版了幾本書的名作家,曾到玻利維亞親賭黃醫師的義行而深受感動。難能可貴的是Irwin 的母親也來自台灣。看到這兩位台灣人的後裔在美國社會有如此成就,更讓我深以台美人為榮。

  本書譯者劉介修醫師目前在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攻讀學位。他在學生時代就是高醫文壇的名筆,我非常感激他能擔當重任,不辱使命。我也在此感謝望春風出版社董事長林衡哲醫師,以及社內與我一起負責選書的夥伴張信義醫師、林克明醫師對出版這本書從頭到尾的支持。

  最後我非常感謝介紹我這本好書的王智弘醫師能為本書作序,使讀者能對作者黃至成醫師多一層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蟲蟲的部落格 的頭像
    蟲蟲的部落格

    蟲蟲的部落格

    蟲蟲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