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們從四方奔來相聚
那夜,我們又重新奔向四方
緣份,早已深深結下
聚首,或許只是遲早


半年了,距離上個元亨寺活動的結束已經半年了。忍不住的猛然想起,內心的那股激動情緒、澎湃的思潮股股而來,一陣一陣的感動不斷向我侵襲,我再也阻止不了這股浪潮,我打開了
Word
,決定把它記錄下來。
(我是個懶惰的人,對於感情的長篇大論,我喜歡三言兩語帶過,除了表示一派輕鬆以外,更能壓抑住這股激動的情緒)
緣起: 
 

  打從大二開始,總聽著好友kitty和bao談論著元亨寺帶活動的種種經過與感動,心中總有種新鮮刺激和想參與的感受,但卻也沒有什麼作為與行動。也許這就是緣分的不足吧!日子逐漸走過,辦過的活動、帶過的營隊也日益增多,看過了許多活動和遊戲,還是覺得自己的經驗總是相當的有限與不足。然而歲月的漸增,也面對了更多的人生無奈。升學、兵役、就業、考試,種種的困擾早已磨碎了當年對於活動的感動和感覺,也深深忘了很多年前想到元亨寺帶活動的微小夢想。

然而就在面臨人生的一次重大挑戰之際,緣分終於到來。就業考試考完,心情充滿了緊張和不確定。每天漫無目的、無所事事的過著。日子過的倒舒服,只是心中的恐懼和煩惱從沒減少,雖然自己信信滿滿,但是總是太多不確定因素影響著,我除了更用力的玩樂、更開心的玩耍,別無他法。無法安心的坐下來看幾小時的書,將會是任何考試的致命上。直到那一天……

志 : ㄟ,很久沒有看到了ㄚ…..
志 : 在做什麼事?
kitty: 我剛去元亨寺帶活動玩,超累的。
kitty: 不過覺得很充實啦…..過幾天還要再去帶第二梯
志 : 第二梯?還有第二梯喔!
kitty: 對阿,每年都有兩梯次ㄚ…..
kitty: 我原本是只要帶一梯,可是。。。以下略。。。
志 : 是喔
kitty: 還是你要來,不過我得問師父看看還有沒有缺小老師
kitty: 如果沒有缺小老師,你還是可以來幫忙的,不過要做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志 : 是喔,好ㄚ,你問看看,如果沒有就算了
志 : 反正我現在真的很閒,閒到不知道要幹麻
kitty: 好ㄚ,我問問看在跟你講…….

<隔天>

kitty: 師父說,小老師人應該是夠了,不過看你要不要來幫忙
志 : 是喔,那沒關係啦,看看幫忙要做什麼,再說吧!

<好多天後>
kitty來電: 現在有缺小老師,你還要來嗎?
志 : 是喔,那你有要去嗎?
Kitty : 有拉……那你會去吧
志 : OKOK , 時間地點…..
志 : 打電話給bao 問他要不要去ㄚ
。。。略。。。

第一天
一大早十點多的火車,雖然不能說早了,可是前一天和kitty熬夜聊天,精神勉強支持但不能算好,上了火車就這樣搖搖晃晃一站過一站,到了高雄火車站,下了車上了月台,突然…..感覺…..這一切既陌生又熟悉,想起了當兵時候,有多少個佳節、多少個日子,在這月台上來來回回走過。Kitty在月台上走著走著遇到了好幾個夥伴,當然大家又開開心心的聊著,我也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聊著。當然還有很多元亨寺的趣事,我還無法了解,當然爾,就只能聽著大家開心的聊著。

還沒過中午,我們就已經抵達元亨寺了,在我還沒進入教室前,kitty已經進入教室幫我找位置了,我一進入教室馬上跟著坐到我的位置上。剛坐定,甫往黑板一瞧,我有點嚇到了,怎麼會是這麼多個隊阿,天啊!這可是我從來沒有過的經驗。男女生隊伍加起來有到50隊吧,驚訝之情實難以用這幾個文字能夠述說。一直持續到活動結束,始終充滿了驚訝。

下午夥伴一個接著一個來到,很多夥伴是從小在元亨寺每年參加活動進而來當小老師帶活動的,也有不少是老面孔,甚至於沒缺席過的活動長蟲蟲。大家相聚一堂,快樂非凡,氣氛融洽之至實在美好。在教室後方,師父隨時提供飲料、餅乾、水果,給大家食用,實在讓我心生感激。活動長帶著大家跑流程、排練進場順序、入場順序,還有提醒大家該小心的細節,雖然當下的我無法提出任何意見,但我依照往日的經驗,略微的記了下來以供後天活動開始的時候能跟的上別隊的腳步。活動長蟲蟲,偶爾還趁著大家精神還沒集中的時候,講了些個人的特別經驗,和他這十幾年來和佛祖結緣的過程,雖然時間不足,但稍微的提示了一下,讓我十分感到興趣。師父帶著大家唱歌、念經,雖然我一點都記不下來,不過我努力跟著和,來個裝模作樣。就這樣跑流程,跑著跑著就到了晚上十點多了。看起來好像還有不少東西要安排,不過時間就是這麼少,大夥收拾課本下去樓下寢室休息了。


第二天
好久好久沒有和這麼多人一同就寢了,除了就學住宿期間、當兵時期以外,就長時間一個人住宿在外面了,很少人可以一同作息的,也漸漸覺得好像不太習慣有這麼多人在一起。Kitty告訴我,其實就像和當兵一樣,不要去想太多,不用去感覺太多,等小朋友來了,就忙翻了。這…..我非常相信。

第二天如期的開始演練所有行程,行程趕趕趕,不停的跑流程不停的練習,真的是有點要開始帶活動的感覺了,兩天的集訓雖然不太足夠,但是在活動長的帶領下,看起來還真的是有模有樣。團康活動總是大同小異,雖然有些是新創造的,或許是舊的改良,但是總離不開那幾個玩法,我想我應該都還是沒問題的,雖然腦袋早已不見得記得多少,但是大家一提起,我想真的就會喚起那深層的記憶。

小組表演,可說是大家花了相當的心思在這上頭,要說明給小朋友知道哪些可以哪些不可以,除了教條式的說法外,最好的辦法大概就是用演出的方法配上講解吧!而我也提供出了不少點子,經由大家集體創造的力量,更把好點子發揮的淋漓盡致。小組成員大家也都十分盡力,雖然構思的過程總是不那麼的順利,但表演出來的”笑”果,果真是十足。只是,讓我反思到這樣真的能讓小朋友了解到我們真的要表達出什麼東西嗎?不過想想,輕鬆的笑一笑也許能解解小朋友前一兩天想家的思緒。


第三天
小朋友來了。一大早八點多,陸陸續續有家長帶著寶貝兒子女兒前來,有不少是經過了許多梯的洗禮,一走進來就很熟悉很開心。也有不少是躲在爸爸媽媽身後,懷著害羞擔心的心情走了進來。隨著小朋友越來越多,安排的隊伍也逐漸增加,終於輪到我那隊的時候,我真的十分緊張。還是有很多手續都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只好先把重要的事項處理完畢:有沒有感冒、生病,每天必須服用的藥物,該注意的事項,跟家長詢問也和家長稍微的聊了一下。不久小朋友到齊後,就把小朋友帶下寢室去放置行李。幸虧,家長沒有很難纏的那種,讓我稍微鬆了一口氣。

我把小朋友的物品安置好了以後,跟著前面隊伍的腳步,叫大家把布鞋脫下來換穿拖鞋,可是小朋友有時候過於興奮,東跑跑西看看,同樣的指令大概都要講個四、五次,不過我想我還能體諒他們還沒能夠進入狀況。在拖拖拉拉一段時間之後,終於把小朋友如期的帶上樓去。敎小朋友們脫鞋放那兒,我們的隊伍是哪一個,告訴他們坐在哪,廁所在哪一邊,還有最重要的是:去哪裡都要先跟我講一下。小朋友時而看著我時而東張西望,聽進多少,我不敢講,唯一重點,我在強調了一次,去哪裡都要跟我講。就這樣開始了夏令營第一天的行程。

在聽師父開場的時候,我努力的記著小朋友的名字,希望能快點把小朋友的名字記下來,但效果還真的有限。隨著課程的安排,上課下課,小老師倒樂得輕鬆,不過唯一得持續提醒他們的就是:記得去上廁所和喝水。否則小朋友們總喜歡在上課時間找個藉口起來上廁所和喝水。所以我儘可能在上課時間不准他們去,除非真的尿急。要去,也都是由我親自帶去,絕對不讓小朋友們誤以為這樣就會有自由自在的時間了。

第一天,我想最嚴重的問題,莫過於洗澡了,短短一個小時,扣掉帶去帶回的路程,所剩不多,如果小朋友們每個都要單獨自己洗,真的就有點不太來得及。第一天很多隊伍因此而趕不上下個流程,我採用了kitty告訴我的方法,跟小朋友們說:你們自己挑一個一起進去洗澡,如果沒挑到的就我來配對了。年級小的朋友,果然比較好”溝通”,兩兩一組自動配對成功;高年級的呢?就比較難搞定了,還是堅持要自己洗一間,好吧,那就低調點讓他們自己洗囉。第一天,因為寫小朋友衣服的名字而延誤了一點時間,幸虧還是來的及的。

上過晚課和晚間課程後,就把所有小朋友帶到樓上去吃點心,通常大部分的小朋友這時候都是挺開心的,唯一還是有幾個例外,我的小朋友在這時候總是十分的想家,點心不想吃丟出來給別的人吃,不太愛講話自己躲到旁邊去。不過,沒關係,還沒有哭。就寢時候,很快的我把小朋友們擺平。怪的是,我那個孤僻的小朋友,開始偷偷的啜泣了起來,一開始我故意假裝沒聽到,後來真的是不太捨得,過去稍微好言幾句,小朋友就裝成睡著了,我想我也不用再理他了。於是,我就走開,歡度這第一天的成功。


第四天
每天開完會後,自己總是又稍微悠閒的晃了一下,喘口氣輕鬆輕鬆。所以要睡的時候也都是十一點半多了。半夜又基於責任感,總是會起來看看小朋友們有沒有踢被子,而偏偏早上又是挺早起床的,我還撐得住。連上課都沒有打過瞌睡。

夏令營的第二天,小朋友明顯彼此變的熟悉了,也許是下課的時候找到同學校的同學了,或許是見到了之前夏令營的隊友,很快的下課成了鬧哄哄的一片,這是值得開心的事。可是煩惱的就來了,熟悉了以後總會開始打打鬧鬧,追趕跑跳碰,小朋友不怕,我可嚇到了,害怕萬一出了個小意外,大家都會很難過的。所以儘可能我下課的時候會在廁所和飲水機附近待著,看到小朋友追來追去、打來打去,如果有了個氣氛不對,快點過去制止。大部分的小朋友總是挺守規矩的,但三不五時還是會脫序演出。

第二天了,這一隊的小朋友總愛找機會跟我聊天,上課的時候問問我,幾歲阿、在哪唸書、家住哪,我儘可能的避免這樣子的跟他們一來一往的講話,畢竟上課是上課,但是下課了,還是圍著我一直團團轉,一個兩個,天啊!連別隊的小朋友都來找我玩。哈哈,煩的我頭快爆了,不過還是挺開心的和小朋友玩成一堆。小孩子很單純,通常故意耍個笨還是弄個醜動作給他們看,他們就很開心的哈哈大笑。在小孩子的世界裡,總是那麼的沒有心機、沒有算計,不用在乎外人的觀點,純粹開心就好。我好感動!在阿諛我詐的官場打滾了一陣子後,我感覺只有像小朋友這樣才是真正的快樂。

帶著小朋友吃飯、洗澡、玩樂以及睡覺,他們也漸漸的把我當成了大朋友來看,可是這卻讓他們的本性開始流露,有幾個小朋友總愛和我唱反調,喜歡讓我多注意一下,可是當我注意了他們卻也不表現好一點,反而因為我注意了而更加的唱反調,於是我故意的不去理他,但他又越想吸引我的目光。於是,我終於忍不住了的先給他來個小警告,警告過後的不久,好似變好很多,但隨著時間增長效力好像就給她逐漸消退了,又展露出原始的個性。真麻煩…..我努力想著辦法。

小朋友就是單純愛玩,總有無限多個理由讓他們去分心,我知道這點,所以我絕少對他們發脾氣,而且我知道發脾氣是沒有什麼用的,反而讓他們跟你更疏離,我想要給他們一個愉快充實和充滿回憶的夏令營,所以我不發脾氣。我經常好言相勸,對著小朋友多講幾次,對著整個隊伍多念幾次,讓他們聽的清楚、聽的明白,然後希望他們會好好的去執行我的命令。我觀察了一下,偶爾很有用,但是如果發生了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或是很吸引目光的事件,小朋友就會整個把指令忘記,直到你下一次大聲的叫著他的名字,他才會回神。真的是單純愛玩……

這天洗澡的時刻,終於和活動長蟲蟲碰在一起了,難得有機會可以小聊一下,當然我最想知道的還是他跟佛祖結緣的故事。他,是個鐵齒的人,對於很多事情他把他歸類為巧合,但巧合也好神蹟也罷,總是要彼此都有著這股默契存在,就像是成語所說的「天助自助」,你自己也得有心去做,上天才會有機會幫你的忙。活動間到結束後,我常常一直思考著這個問題,想著過去想著未來,有多少是自己應該掌握的,有多少是自己沒有盡心的。我也在思考,是不是也該向佛祖許個願望。


第五天
孩子們的第三天,這天開始,大家熟成一片了。打打鬧鬧、嘻嘻笑笑是隨時隨地可以聽到的聲音,小朋友們也明顯可以放的比前兩天還開了,在活動長的帶領下,小男生和小女生最愛玩比大小聲的遊戲了。唱歌比大小聲、唸經比大小聲、比動作誰做的好。小朋友就因為這樣好像愛上了上課前的這個提醒的音樂。

經過三天的講話,我的聲音明顯啞了,連自己都覺得不是很舒服了,所以我儘可能不太去跟小朋友提醒東提醒西,畢竟第三天了,很多事情早就成了習慣,稍微的提醒一下就可以了,不過不能避免的是偶爾還是得提高音量去提醒小朋友們。我盡量維持聲音,希望持續能夠撐到活動結束。不希望留下個不完美的句點。

愛唱反調的小孩,我今天打算用鼓勵的方式去帶領,每次他做出一點點小進步,我就給他小小的口頭獎勵一下偶爾來個糖果嘉獎,希望能慢慢誘導他不要再覺得只有唱反調,大家才會注意到他。剛開始的時候還蠻有用的,至少我是覺得他明顯變好了,會去注意該做哪些事情,會不那麼刻意的唱反調。可是!成效還是不彰,過了半天,又恢復本性,像是被金箍棒打到展露原形。

今天下午,有一段課程是安排在元亨寺各處導覽,很難得的終於讓我有機會可以出來那棟建築物看看外面的風景,在元亨寺帶活動整天都窩在建築物裡頭,隨時都是燈光通明的,幾乎是讓我根本不曉得白天晚上、陰雨晴天。今天出來外面走走,曬曬睽違已久的陽光,好暖好舒服但也揮汗如雨。參觀了不少的導覽點,可惜沒能夠全部走過,加上小朋友總是蹦蹦跳跳的,我也就無法盡興的盡情參觀。但有出來外面讓我看看,已經讓我有種喘口氣、放風的感覺了,讓在同一個地方待上個五天的鬱悶心情,有了紓解的窗口。

每到就寢時間就想回家的小朋友,已經連續獨自流了兩天的眼淚了,今天堂堂邁入了第三天,還會流淚嗎?在就寢前,我一直揣測著。直到刷牙洗臉完,我看到他還很開心的和隔壁床的小朋友嬉鬧,我安下了一顆心,至少今天開始不會有偷哭的這種情形發生了。習慣,真是種可怕的壞東西。


第六天
終於,熬過了大半個夏令營的時間,難熬嗎?好像有種漸入佳境的感覺,時間的度過似乎就這麼的順理成章,但體力上的負荷卻是已經快到達了極限。晚上,總是在十一點半左右就寢,半夜總是在幾分掙扎之後,起床看看小朋友有沒有蓋棉被,因為我知道一旦小朋友感冒了,我付出的體力將會是起床蓋個棉被的倍數之多,於是我硬著頭皮每一晚都起床來。早上五點五十左右起床,很快的盥洗完畢,讓小朋友們在起床的時候就能看到我,也把他們從床上挖起來。很累,我想我中午需要睡眠……

很開心的第四天,小朋友也許是這一天最開心了,今天的課程是:大地遊戲、去大殿禮佛還有晚上的點燈儀式。不過對於小老師來說,也許這天才是體力的最大負荷,許多小老師在前幾天就撐不住的頻往教室去休息了,但我能體諒這種艱辛,要不是有以往活動的訓練和超人的責任感,我想我也很難去維持這樣子的體力,與其說是體力夠,不如說是意志力夠堅定。

大地遊戲,bao也在工作之餘,硬抽了點空閒出來當關主。我過去打了打招呼,因為帶小朋友,可不能聊的太久。小朋友玩的相當開心,而且由於隊伍太多,所以分成小組來進行活動,這次的安排相當的不錯,雖然沒能夠把所有的關卡都玩完,但是活動進行的順利才是最重要的。加上之前,大家已經約定好「小朋友玩小朋友的,我們大夥是一體的,如果些許不公或是爭執不要和小朋友鬧成一塊」,所以我們看著小朋友玩,倒也樂的開心,而這個約定也讓我大開眼界,因為以前總是要求隊輔要和小隊員站在同一個立場,這次另類的經驗,讓我感覺很新鮮也很不錯。

去大殿禮佛,大概是我這次最為感動的時候了,剛開始的時候真的是太熱了,所有小朋友通通都受不了,但是稍微涼快一點的時候,小朋友通通靜了下來,動作一致的跪拜,好整齊好莊嚴。而我偷偷仰頭凝視著三寶佛,我看著佛菩薩,望著望著竟有種感動,為什麼感動也說不上來:是發現佛菩薩的巨大,人類之渺小,還是佛菩薩的莊嚴肅穆讓我動容。總之,我跟著梵音跪拜,隨著隊伍繞行,當我不知道磕下第幾個頭的時候,我又想起了和活動長蟲蟲的那番對話。我想我該向佛菩薩許了個願望。深深吸了口氣,再一次凝視著三寶佛,跪拜。
佛菩薩在上,弟子懇求您的保佑。。。略。。。

小朋友吵架,也著實有趣,愛吵又喜歡玩在一起。小隊裡最小的兩個小朋友,從第一天洗澡開始,就幾乎天天膩在一起玩,下課打打鬧鬧吵吵架、上課嘰嘰喳喳聊個天,沒有話聊他們也能夠東摸一下西摸一下,玩的很快樂也吵架吵的好開心。今天,又吵架了。洗澡的時候吵架了,原因不外乎是洗澡的時候一個先洗好了,另一個把肥皂水不小心噴在對方身上,就這樣他們一洗完馬上來跟我告狀,你一言我一語的訴說著,說著以後不要和對方一起玩了。哈,我好生無奈但也好言相勸,並把比較不服氣的那一個小朋友叫他以後跟在我旁邊。就這樣結束了短暫的吵架,待晚上的活動一開始,他們又嘻嘻笑笑的玩在一起了而且很開心。

點燈儀式,原本應該是場很莊嚴肅穆安靜的晚會,可是小男生這邊總感覺氣氛少了一點,幾個愛吵愛鬧的傢伙繼續偷偷打鬧著,只要一小有感覺,男生們總是很快的用調皮搗蛋的方式去把這催淚的氣氛打散,也許是害怕自己流眼淚被別的小男生看到,所以才故意用這種方式去掩飾自己的情緒。或許吧,或許吧!只是這一場原本是個超級催淚的夜晚,居然就讓大家這樣簡簡單單的度過了。心有不甘…..不過還是有幾個小朋友,偷偷的流著兩行淚水。
而我總是覺得,在看多了夥伴們的聚散,朋友們的離合後,漸漸的覺得自己已經麻痺了這種感覺。究竟是過多的壓抑還是逐漸的失去了對於人們聚散離合的應有感觸,我不曉得但我知道這或許就是小朋友原本應有的純真吧。

愛唱反調的小孩,今天依然唱著反調,我還是拿他沒輒,最後我罵了他,將他罰站了一下。師父把這小孩帶了過去,好言相勸了一番,可惜還是沒能有什麼結論,不過我想我還是希望這小孩能夠變好,就算是只有那麼一點點,我也心滿意足了。


第七天
夏令營第五天,與其說是第五天,不如說是大夥們的最後一天。我還是依舊做著該是我做的事情,但起床後可以發現大夥們的情緒果然不太一樣,明顯感覺到輕鬆有勁,真的是最後幾小時了,撐過就輕鬆愉快,活動圓滿成功了。小老師們彼此加油打氣,對於小朋友們我也再一次叮嚀:最後一天啦,要把最好的表現拿出來啊!

今天的小朋友,做起事來特別輕鬆愉快,但免不了的會有點潦草。瑕不掩瑜,大部分的小朋友表現已經夠棒的了,我這隊裡有個最大的小子算是班長,叫他小朋友已經是不太恰當了,已經蠻高蠻壯的了,來參加佛學營也已經第三次了吧!很多活動行程也都相當了解,對於環境更是熟悉,有時候我一個人忙不過來,我總是請他幫我的忙,幫忙我帶其他更小的小朋友去玩成一些事情。像是今天的海報,就有絕大部分是依靠著這小子來完成的,雖然他沒有做到什麼構思的動作,但是靠著他把所有小朋友不斷的集中在一起去製作海報,這就已經夠幫我的忙了。加上最後這幾天的嗓音,已經快不太夠用了。我想沒有這小子,我肯定會更加辛苦吧。

早上是評選優良海報的時候,我雖然不敢抱著太大的希望,但是我蠻高興他們能夠自己去完成一大張海報,我完全沒有插手畫上一筆,能把海報交出來已經是相當的難能可貴的事情了。上台表演隊呼,隊呼是我想的,雖然沒很突出但是很簡單,教導和練習我也只做了幾次,其他就交給了我們的班長,班長費了蠻大的勁,我最小的小朋友才終於弄懂怎麼表演,怎麼拿捏那個節奏。我挺開心的,就這樣上台去了。而我在這場表演裡頭,我擔任的是:拿海報的腳色,很開心因為他們獨立去完成這場表演,雖然不完美,但對我來說是100分了。

吃過中餐,收拾行李,跟師父告假後,小朋友就要回家了。不少家長在中午的時候就已經來到元亨寺來看他們的小寶貝,看看小寶貝在這裡的用餐情況和活動的狀況,接著吃飽飯就即將要將他們帶離。我的家長也不例外,很快的就一個接著一個來了,跟我詢問一下這幾天的狀況。那我一般來說我一定多加讚美,但是有那麼點小缺點,我也會委婉說出。畢竟,這小孩還是他們的,他們有權力知道這小孩的所有狀況。其中,那個愛唱反調的小孩,我也跟他的媽媽反應了,除了告訴他小孩被我處罰但絕對沒有打他外,我也告訴家長也許要再多花一點心思在小孩身上。有沒有用,我不曉得,但是我知道我這趟高雄元亨寺的活動,我沒有愧對師父和佛菩薩了。

小朋友離開後,我們儘可能的迅速的幫忙收拾所有的”殘局”,希望不造成師父們的負擔。再收拾自己行囊準備離去之際,我和kitty相約來去跟佛菩薩和師父告假,並再次懇求佛菩薩的幫忙,幫忙我度過這次人生的重大挑戰,而且誠心誠意的再次訴說著:佛菩薩,如果還有那樣子的機緣,我想我會願意回來幫忙的。隨後和大家一同去「素食界的上闔屋」聚餐,又讓我開了另一個眼界。


不滅:
回家的沒多久,蟲蟲就開設了Blog,並且相邀大家寫寫心得貼上網。而我,也答應了,只是內心還有無限個問號還沒解決。拖著拖著,也過了好幾個月。問題也一一有了個完美的答案。菩薩給了我一個我想要的解答。但我還是遲遲無法動筆,內心的洶湧澎湃的情緒,早已歸於平淡,沒有了任何感覺,寫也寫不太出東西。索性就放下吧!

就在多個月之後,幾天前。我看到了雅玲的結婚照片,看到了許多師父和蟲蟲,還有幾個熟悉的面孔。突然間,想起了夏令營的那幾天,內心一片激動,思潮股股湧出。我不想再次浪費這大好良機,速速打開Word,從容的開始寫起。

經過好久了,或許內容的時間有點錯亂,可是!畫面卻清清楚楚的映在我的腦海。


那天,我們從四方奔來相聚
那夜,我們又重新奔向四方
緣份,早已深深結下
聚首,或許只是遲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蟲蟲的部落格 的頭像
    蟲蟲的部落格

    蟲蟲的部落格

    蟲蟲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