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慘痛的記憶,但partner打得這麼感性,我想我也要意思一下。
其實我也很想記錄下來,但每次都怕一發不可收拾,所以每次都作罷。
我以為自己對小孩子很有辦法,至少家裡兩個蘿蔔頭都還會聽我的話,軟硬兼施,結果都算滿意。

但年齡真的是距離,家裡那兩個和夏令營的小朋友年紀還是有差距,

說他們幼稚,他們又懂很多,說他們懂很多,他們又很幼稚

得知自己要帶男生的時候,真的是全身皮皮挫,我是菜鳥,又要帶男生,是要整死我嗎!?

後來巴斯光年說,這是因為他相信「我們辦得到」,所以把最皮的男生交給我們。

聽了,心裡覺得好多了,這算是一種「肯定」,即使我們互相不了解,我也不知道他是怎麼知道我們辦得到的?


第一天:
已經有想回家的念頭,帶得力不從心,
小朋友不聽話,大朋友也…不太聽話,
第一天,他們就給我好看,喉嚨馬上發出警訊。
第一天還沒結束,我就被「換掉了」
當下心情有點複雜:是因為我帶得不好嗎,所以把我換掉?
即使我知道巴斯光年有說是因為兩個女生沒辦法帶一組男生

別想這麼多了,鑽牛角尖的毛病又要犯了是嗎?

從「龍王」到「堅固」,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大家的名字記起來,和他們建立起關係,
我很怕他們不理我這個「空降部隊」,這次我不死記名字,我記他們的「特徵」,是有比較好記一點,但是某幾位我還是分辨不出來,他們有些小像。

第二天:
去京華城看6D電影是唯一可以「外出」透氣的機會,算是一掃悶氣吧!有回到「凡人」生活的感覺。

第二天,是我覺得最輕鬆的一天,小老師不用「干涉」很多
在這天同時發現他們的「聰明才智」,現在的小學生學的知識真豐富,難怪有個節目叫作「百萬小學堂」,專考來賓小學生的題目。

自從這一天,身邊多了一個小鬼黏著我(後來知道是partner推給我的,我是不是該感謝他,至少有人理我…)不是不喜歡他,但他實在管很多,話也很多,無時無刻都在「老師~老師~,老師你看…,老師什麼時候吃飯?老師我要上廁所…」然後每次都叫其他小朋友「聯合打我」,當然都沒有成功啦!其實他很孤獨,小朋友都不太理他,但我想造成這種情形,他的個人因素居多。

另外一位小朋友,和我第一天帶的小隊裡有一位小朋友是雙胞胎,他們真的好可愛,也很依賴,還是我可以忍受的依賴。每次要叫他們之前,我都要先看看他們掛在胸前的名牌,以免叫錯人(或是罵錯人)。

第三天:
在做什麼,沒什麼印象,唯一就是做勞作吧,我想到一首台語歌「爽到你,甘苦到我」,表面做的是他們,累的是我們,難怪作品愈做愈漂亮,因為愈做愈熟了,所以我要感謝他們= =

為了第四天的「準備節目」,開完會後和另一隊的小老師上網找音樂、影片,那一天待到三點多吧,隔天六點繼續吼叫的一天…。

本來要跳水男孩,中途卻喊卡,一方面高興,一方面覺得做白工;高興的是自己舞步沒有記很熟,這下不用害怕教不好他們,另一方面,我們熬夜找材料,後來沒有辦法呈現…。

我不太能接受行程說卡就卡的結果,如果一定要改,也要提早說,不要讓別人做白工,只是準備節目,大地遊戲也是。大家前一天開會到很晚,都規劃好了,卻沒有辦法跑完全程,這是「傳統」嗎,沒辦法走到終點?

這四天呢,看著他們的一舉一動,心裡想,你們的家長為什麼把你們送到這裡,一定是希望你們從小小年紀就學會做人的道理、修身養性、學習獨立自主、適應團體生活(這都是我發表感言時預定要講的XDDD),有些小朋友來了好幾屆了,都是老鳥了,多麼希望你們可以帶領其他小朋友,做他們的榜樣,而不是「倚老賣老」,一副「老油條」的樣子,反去欺負其他同學,鑽漏洞,挑戰公權力,這裡是「心智成長營」,你們的心智有沒有獲得成長??

我知道大部分都是被「逼」來的,心不甘情不願,所以有理由造反?但我想「既來之,則安之」吧(我想你們聽不懂),既然你知道自己這五天四夜都出不去了,就認命吧。

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最後一天,都最後一天了,還不斷上演全武行,我記得當少爺又要打人的時候,我拉他到一旁說:「你要忍耐阿!」他回說:「我忍耐很久了。」他們打人和被打的理由不外乎「他罵我」、「他先打我的」、「他碰我」沒有誰願意禮讓誰,每個人都想贏,甚至當我和要和少爺打架的同學說:「你不要刺激他了。」他卻說:「我就要刺激他,這樣才可以戰鬥。」聽了只想昏倒,存心來打架就對了!

好吧,他們都還是一塊樸玉,尚等待雕琢;他們還是「限制行為能力」之人,難免不受控制(是時時不受控制吧)他們會長大的,希望你們長得像大樹一樣,能夠灌溉自己、灌溉別人。

小朋友,一個一個都被「領」回家了,我們這一隊動作更是快,人都走了,手上的手冊卻還沒有發完,其中一個是那位「小可愛」的,每位小老師都很喜歡他,都想和他們兄弟照相,抱抱他們。心中有些遺憾,這次的夏令營因為無法把本身送到他手上而無法圓滿,本子裡面有小老師寫給他的話,他才小一升小二,可能國字不是每個字都看得懂,但還是希望可以留在他身邊。所幸小朋友的「離營單」中,他媽媽有寫上聯絡電話,後來才得以聯絡上她,媽媽和小可愛又從家裡回到這裡。

看到別人失望的樣子,會覺得是自己沒做好,那樣子,也不是一個圓滿,都最後了,不想留下遺憾,所幸任務圓滿達成

平常運動量真的不夠,這五天的行程,換來一天半的睡眠,現在,電充飽了,可以上路了!

這次帶小朋友,我當是學個「經驗」,謝謝巴斯光年對菜鳥們的肯定,謝謝partner鄭伯、尚裕(抱歉,你的獎狀打成我的名字)、岱鈺及其他一起吐苦水的小老師,最後謝謝師父帶我們去這麼好吃的素食餐廳,超多元、超豪華的,打破我對素食的印象!

希望大家有時間還可以多聯絡,能夠認識大家,是一種緣份:)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蟲蟲的部落格 的頭像
    蟲蟲的部落格

    蟲蟲的部落格

    蟲蟲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